Tuesday, June 22, 2010

經濟負擔是否是婚姻的礁石?

前兩個星期參加了教會在務邊(Gopeng) 三天兩夜的家庭營。其中有一個環節是分組討論會,蠻有趣的,想和大家分享。

我們這一組約有十位30-50歲的成年人,多是夫妻組合,討論的題目是“經濟負擔是否是婚姻的礁石”。

討論過程中口沫橫飛,有人藉此對另一半大吐苦水,險些變成弟兄與姐妹的對決,大家笑得前俯後仰,也對彼此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
和大家分享一些討論後的看法(純屬弟兄姐妹個人意見,不代表教會立場):




  • 一對夫妻之所以會談戀愛、結婚,是因為喜歡對方的‘人’,不是‘錢’。所以當面對經濟困難時可以一起度過,並不會因為錢沒了,愛也飛走了。




  • 當經濟出現問題,大部分愛情幻滅是因為家庭暴力的出現。




  • 姐妹的金錢觀和弟兄的不同。丈夫可以花一大筆錢買電腦,但不了解太太為何花錢弄頭髮。




  • 戀愛時大家是‘有情飲水飽’。但是,結了婚姐妹們會依家裡經濟狀況處理花費。例如:情人節時丈夫買花送給太太,但是太太會覺得這是一種浪費,寧可買些較實際的物品。




  • 丈夫走完整個商場,卻不知道要買什麼禮物給太太。(怕買了回家會被罵!?)




  • 丈夫買花送給太太,親戚會嘲笑,懷疑丈夫是否做了虧心事。




  • 太太不會介意和丈夫一起吃苦,但是很在意先生是否關心她,花時間和她交談,分享生活、工作的點滴。但是丈夫有時礙於自尊,沒能把愛說出口。例如,太太換了新髮型,先生心裡覺得太太的髮型漂亮卻不說出口,讓太太覺得先生像塊石頭。有時先生不能和太太分享工作上的事情,因為屬公司機密,或者認為,說了妳也不懂。




  • 結了婚,太太仍舊想要保持『愛的感覺』




  • 要常常讚美對方。但丈夫常是‘愛你在心口難開’。




  • 婚姻像一個等邊三角形。上帝在上面的角,先生和太太各在左右邊。要兩人與上帝關係靠近,夫妻才會親密靠近。若一人離主很遠,那夫妻關係也會很疏遠。(這點我非常同意!)




  • 我和外子偶爾也為些小事鬧意見,但都盡量在短時間內和解。有一次和好後,為了肯定自己,我問他
    “你還喜歡我嗎?”
    “是”(他點點頭)
    “為什麼”(我打破沙鍋問到底)
    “因為我曾在上帝面前立約(結婚時)要愛你一輩子,不管疾病、健康、貧窮、富貴。”
    我沉默了。是的,神是我的保障,人會改變,但神不會。有上帝在我們的婚姻裡,我還懼怕什麼呢?

    No comments:

    Post a Comment

    LinkWithin

 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