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2, 2011

自製酸奶 (Yogurt)

酸奶多指酸牛奶,是以新鲜牛奶为原料,加入活性乳酸菌发酵制作而成的。酸奶在发酵过程中,牛奶中的乳糖、蛋白质被分解成小分子(如半乳糖),更易于消化吸收。

腹泻是宝宝最常见的疾病。酸奶中含充足的乳酸菌,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产生,提高免疫能力,预防腹泻。酸奶中的乳酸及其他代谢物可促进消化道的蠕动,减少寶寶便秘的产生。再有,鲜奶中钙含量丰富,经发酵后,钙和矿物质都不发生变化。发酵后产生的乳酸,可有效地提高钙、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,更容易被人体吸收。

我們一般可在超市購買到酸奶,但自製酸奶就可免去裡頭的添加物,防腐劑等化學食品。酸奶製作的方法有很多,我向大家介紹最簡易的方法:

 把兩匙現成的酸奶(可購買您喜愛的無添加味道的natural 酸奶)放入容器中,再倒入鮮奶(大約1litre),把容器蓋緊,在室溫下放置18至24小時。乳酸菌发酵後酸奶就會呈豆花狀,就大功告成了!這時就可以把它放進冰櫃裡收藏了。




學信非常喜愛媽媽自製的酸奶,但若成人享用時或許會覺得酸了些,那也可摻入果汁一起喝,像喝果汁豆花  =)

3 comments:

  1. 兩匙是什麽匙?可冷藏多久?

    你通常加什麽喝呢?謝謝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通常是買一個小杯裝的Natural yogurt,全部倒出來,放在乾淨的盒子裡,加 1 litre的Full Cream Milk.
    做了很多次,發現分量並不重要,發酵時間長短也不是問題,天氣冷時就要久一點。不同牌子的牛奶會有不同的效果。
    通常我們大人喜歡加橙汁一起喝,小孩就完全不加,怕太甜,只讓他喝原味,他也很喜歡 =P
    不肯定可以冷藏多久,我家的一個星期內會喝完。
    希望對妳有幫助 =)

    ReplyDelete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